一一zero

一个原耽女孩的思考

再见:



事情我已经了解清楚了。


但本质上来说,大家都对错了矛头。


一开始,我像大多数人一样愤怒、不解、骂肖战粉丝。


而到后来,逐渐感觉到了瓜不对味。


我感觉不对味,是从227大团结把舆论引向肖战本人开始的。


是从PS、断章取义他的素人小号开始的。


是从正义方一味的网络暴力开始的。


是从受害者摇身一变成为加害者开始的。




作为一个原耽圈女孩,我觉得我是受害者,至少我被肖战毒唯{也可能是黑粉}私信骂过。


而我受过的伤,不能作为我给别人添伤口的理由。


当我举起一把刀时,不管这把刀裹上了多么冠冕堂皇的辞藻,它都是一把指向无辜之人的带血之刃。




首先,我想以我的方式来解释一下大家的愤怒。


大家愤怒的原因很明显:自己的圈子受到了波及、文章被屏。


于是就爆发了以“创作为上”为口号的“维权运动”。


但是,我们维的是什么权?我们为什么要将创作与利刃联系在一起?


创作是安静的、温柔的,不是戾气的、xue///腥的。


创作是在一方小桌前对世间万物的自由幻想,而不是在网络上对一个活靶子的攻击谩骂。




有人说,举起刀是因为“偶像失声”。


但在我而言,这并不是“偶像失声”,而是“偶像无语”。


请大家先冷静下来,共情一下,将自己与肖战做一个将心比心。


你若发声抵制粉丝的举报行为,那么就等于赞同粉丝写自己的同人小huang文,就等于抵制国家净网运动;你若发声维护自己的名誉权、整顿同人文化,就等于不尊重创作,就等于冒整个饭圈文化之大不韪。


换成是你,你该如何发声。


请不要再嘲工作室的言辞轻飘飘。这已经是能做到的最明智的发声了。


关于道歉是否“避重就轻”。ao3目前是被墙的状态,所以是否可以解读成它现在处于“犯规”的状态(不是说ao3犯规,它是个好网站我知道,但现在被墙确有其事,既然被墙,它就已经被暂时划分在违规网站一栏了)。


如果偶像发声力挺一个处于违规状态网站,不论他的出发点是支持创作还是什么,会产生什么影响请认真想想。所以,道歉不得不避重就轻。






同时,我也非常能够理解大家为何会对肖战聚集矛头。


因为你们受到了伤害,却无法对造成伤害的人做出惩罚,因为她们的挡箭牌是“国家净网”。


于是,只能将矛头转到一个有联系的人身上。




而骂他,又有什么作用呢。是能把ao3骂回来吗?如果事情越闹越大,平台整顿力度加大,国家净网力度增强,狗咬狗的加入人数越多,ao3越难回来呀。


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看不到呢。




大家一开始的思考就错了。


一个充斥着huang////色的网站(不是说它就是黄色网站,但太太写文带ao3外链代表什么都明白吧),在国内本身就是很难生存下去的。大家不能去怪网站容忍huang色,因为如果网站整顿,自己的粮仓就没了;大家不能去怪国家净网扫huang,因为不能与国家对着干;大家不能去怪举报人,因为她们履行的是国家支持的合法权益。于是就只能把所有的责任,全部加之于一个唱歌演戏的偶像。


这么做就对了吗?


她们把他妖魔化,却不想想,如果他的手段有她们说的那样硬,会任由这件事情发酵?任由资本买黑粉?


喊着他买营销号。我先不论真假,只想说,黑粉买的营销号更多。




我知道,遭受网络///暴//力而崩溃的人数不胜数{按照私信的建议删掉了人名}。


自己的太太被NC粉网///暴了,就要拉人垫背嘛。


支持创作≠发起裹着正义之词的网/////暴。




而骂得眼红头热的人,是不会有理性的。越骂,越觉得自己正义,越被自己的正义誓词而感动得热泪盈眶,早已忘了自己支持创作的初心是什么。




或许,她们会有一瞬间的迷茫,不知道自己的揭竿而起是为了什么。


于是,她们找到了素人时期的一句脏话,然后冠上“不尊重女性”的帽子,将自己的揭竿而起变得更加冠冕堂皇。


却不去看看他素人好友的辟谣,以及未PS与断章取义过的原图。


{就算黑料属实,最多能算个大学生和朋友口嗨,至于嘛。没办法给他扣吸///////du、piao//////娼的帽子,就揪人家N年前说的一句话不放。}


一个偶像,敢继续用自己素人时期的号,就可以证明他坦坦荡荡清清白白。如果真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,早该换号了。


如果换成我,出道之后绝对不敢使用素人时期的号的。【毕竟和人撕过哈哈哈】




而只要与她们发出不同的声音,就是“洗地”、就是“收烂钱”。


真的是人心险恶。


在我而言,这些人与最开始挑事的那些人,一样的令人作呕。


她们嚷着同人文化“求同存异”,却去抹杀别人不同于自己的个性与人格,一味的排除异己。


这不是正义,这是双标。




{那么,我们该怎么办?}


首先,我们要搞清楚,被举报成功的都是同huang文。同人huang文,本身处于灰色地带,是国家净网huang的主攻对象。我们不能因为一篇huang文而洋洋自得,因为我们本身不占理。


甚至有人将同人huang文与《羊脂球》《金瓶梅》进行类比,说同人huang文、泥塑文、ooc文多么的圣洁完美。


一篇名著,之所以能够闻名于世,是因为它的思想、它的格局、它以小见大披露的社会现实,而不是性。


况且,《羊脂球》在描述一个娼妓的悲惨遭遇、别人对她的冷眼,而没有描写她和什么人一起颠///鸾///倒////凤。


所以,它不下/////流。而下////流的huang文是市井画本,不能登上大雅之堂。




当然,我并非在讽刺huang文的下/////流。


每个人都有“下////流”的需要。这也是国家平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只在净网运动时清理的原因。


我们讨伐部分NC粉,这没有错。


但是我们要搞清楚,她们举报文章,这是她们拥有的权利。


我们讨伐她们,是因为她们举报文章的目的是不纯的、自私的,是因为她们不够“求同存异”、出圈乱舞,而不是“举报”本身。




最后思考一下怎么做。


ao3在彻查。挑事唯粉已经道歉,工作室发表声明。目前还在两家煽风点火的,就是一开始谋划好了的黑粉。


有的人,一边刷一星,一边举报文章和太太,一边和大家一起喊着“肖战必糊”。


现在最该处理的是这些人。


最近空间一直在刷屏着所谓“肖战粉丝”的一些NC发言。但在我看来,在这种情况下能说出这种话的,要么是上述那种披皮黑,要么是正处于中二时期的低龄粉。


如果是前者,话不多说给爷爬。


如果是后者。谁中二时期没点儿黑历史呀,抓住别人的黑历史一直说事,真没什么意思呀。她们会长大,也会因为小时候不懂事的言论尴尬反思。


还有因为粉丝的一些言论,上升到XZ本人身上的。俺有点迷惑,偶像管天管地还要管治低龄粉的中二病嘛……






平时安安分分看文写文的jm们,这时候就不要下场再插一脚了。


她们举报,就是为了让大家无法写文、无法看文。


而现在大家都放弃写文下场撕,难道不是变相达成了她们的目标?




关于被举报的太太,我完全能够理解你们的感受,自己付出的心血说没就没,真的是一个不小的打击。


但是,肖战糊没有用。他的毒唯过几天换个皮就是别家粉丝了,说不定还会成为你所在圈子里的人。


再者,正主糊了,毒唯做事就会更加不计后果不但不会sha鸡儆猴,反而会起到反作用!!本来还会有个正主让她们稍稍顾及,正主没了,难道不会破釜沉舟不管三七二十一更加NC?


所以,我们的诉求不应该是让肖战糊,而应该是呼吁他的粉丝后援会开除挑事粉丝的粉籍,应该是让那些毒唯远离同人圈、远离饭圈。这样才能治本。


关于某些jm说的,他糊能sha鸡儆猴。我不敢苟同,他不糊同样可以sha鸡儆猴,227事件满城风雨,还不够sha鸡儆猴嘛,已经丢了那么多代言,早已经抵了“道歉模糊不清”的罪了吧。


何必将一个罪不至此的人打压入泥泞呢。




与此同时,我们要维护创作。


她举报一篇文,我发十篇;她举报一个号,我换一个继续为爱发电。


像鲁迅(dbq俺知道这个举例有点尬),一生换了多少个笔名、搬了多少次家,都在用笔杆子战斗。


所以,我们应该拿起的,也应该是笔,不应该是刀。




以笔代刀,创作至上。




啾啾兰不是花


2020.3.4




说在后面的话:




所有圈子里都有讨厌的人,也有可爱的人。因为讨厌的人就否定另一些人的可爱,这很不对。




毒唯确实恶/////臭,爬爬爬爬!




感觉肖战粉丝后援会必须要有所作为,开除挑事大粉粉籍什么的,得做个表率,否则太难让路人改观。




{tag不太会打,如果有被冒犯到,私我删tag}


{欢迎私信讨论,不希望评论区戾气太重}


{不知道会不会有人看到,但还是欢迎转载}




补一句,不要关注俺呀,这只是一个小号,平时也不怎么用,俺会有压力的~




也不要给我安利各种XZ的黑料,顺便抨击一下我的三观。我的三观我自己管,管好你自己呀。




统一回复:我对天发誓不是公关,更不是恰烂钱的水军,也不是营销号!!!再来问的我把宁就当成职业黑挂了!!!!




想让我看到回复的话,不管是想骂还是想挺我,都和我私信好嘛,评论太多已经翻不过来啦,谢谢~




关于私信恶意猜测俺的粉籍~顺便说俺公关洗地的。


我本来还在淡圈边缘疯狂试探,想远离饭圈远离各种cp,本来打算发完这个文就对饭圈失望透顶、纷纷扰扰雨我无瓜啦,有宁这句话,我现在是忠粉啦。【气话气话】


【俺确实算是半个zsww cp粉。我的磕文态度:啥火磕啥,火的我或多或少都会去磕(比如霆兴启红朝俞究惑祁炀忘羡之类哒)。我不会因为看过几篇同人就对正主死心塌地,我的立场保持中立。另外,俺这个小号就是主磕zsww哒,看了几篇就推荐了几篇,所以推荐里基本有关xz也不奇怪~】因为是发xz相关就选择了这个号发文~




可能会觉得我不够路人,那就放上纯路人的看法【未经授权,别的姐妹推荐给我的,侵删】


第一个 


第二个 


最近网传的“很多外国人都以为XZ得肺炎死了”系谣言。上面链接有一个来自路人留学生,辟谣了,外国没人想知道我们饭圈这点事!




【刚刚文章被屏蔽了!!!!!看不下去就举报,这跟一开始挑事的那些人有什么区别!!!】




最后解释一句!!不买代言≠不理智,不买代言≠网暴!!口诛笔伐骂脏话=网暴!!代言应该粉丝冲销量,本来就不能强求路人怎么样怎么样。只是希望大家能把对他的讨伐转移到对毒唯的讨伐上去。




关与tag问题,我把cpf、wf、已经被牵扯到tag都打到了,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,都是与这有关的tag




【好的。再次被举报了。我不想说话了。现在到底是谁在胡搅蛮缠。】




评论区禁纠纠缠缠回复,禁脏话粗口,违者拉黑。不管处于什么立场,骂人的样子真的很难看。

评论

热度(32142)

  1. 共65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